2020.01.30
久別的靈感,多多指教: [新詩]妳不是雪花

[有空留個言 or subscribe (追蹤者)支持下~謝謝]
* * * *
喔!第一次來這裡嗎?
感謝你/妳
臨!這足印將會是我繼續寫下去
推薦看[散文]樓梯與升降機[新詩]童話裡的魔法
* * * *

2011年2月12日星期六

[散文]樓梯與升降機

share
[散文]樓梯與升降機

-=-=-=-=-=-=-=-=-=-=-=-=-=-=-=-=
「甚麼時候加建升降機的?」我喃喃自語。老爸說要見見孫兒,我便立刻向公司申請了一天假期,隔天就帶著兒子到他家裡。回想二十多年前,哪裡有甚麼升降機?回家的路只有牽著老爸的手,一步一步的踏著樓梯慢慢向上爬。

現在想一想,樓梯代表古老的智慧;代表著古老的文化。前人們利用僅有的資源;利用僅有的科技;利用僅有的教育水平,卻能創造、設計出這簡潔卻又實用的東西,依靠的是前人們無限的創意和無盡的智慧。

升降機卻又是另一番味兒。它代表著新一代的智慧;代表著新一代的創新。善用現今先進科技以及健全的教育制度,在這個甚麼也強調「要快!」的社會裡,新一代設計出這個「快」的玩意。

要比較兩者哪一個較好嗎?這倒令人難以取捨。即使在這個要求「快」的社會裡,兩者也依然鬥得難分難解。

在「一道斜坡上」,人們知道走斜路危險,容易失足滑倒,加上走斜路令雙腳的負擔很大,人們便在上面建設了樓梯。人們可以在樓梯上休息休息,想清楚自己想要往哪裡,再踏出下一步。人生亦然,我們也需要在急速的節拍裡,停一停;想一想,再踏出下一步;作出下一個決定。當然也能一路沿途踏著樓梯,一路看清楚沿途所看到、遇到、聽到的事情,再決定自己人生的方向、目標到底在哪一層。而沿途所經歷到的,將會是你到達目的地後,一段很好的回憶。盡管是充滿汗水和辛勞,在高樓回看所走過的每一步,你將會嘆道:「成功和汗水是分不開的。」

那升降機呢?升降機不用說,最好、最令人喜愛的,當然是它那一按下樓層的數字,便能快捷地把你「運送」到目的地的能力。在日常生活,有些東西的確能助你加速達成你的目標。就如八達通,加快你完成付款的過程;「雞精書」幫助你加快完成溫習;汽車、飛機、船助你更快抵達目的地。

只是當我更深一層去思想樓梯與升降機之間的意義時,便驚嘆這意義背後道出的道理。

回想從前牽著老爸的手走過的每一步樓梯,突然記起他甚麼時候說過一句話:「你不走我就要丟下你啦!再不動我看你怎樣回家!難道你要飛回去嗎?我最多也是拖著你走啊!我自己也得走啊!」之後就是一路說著道理,一路回到家門前。那時候的我沒有明白,現在回味一下倒覺得這說話意味深長。「古老的智慧」要我們學習到:人生如果不依靠自己的努力向前走,別人就會開始跟你的距離越來越遠,難道人家背著你走嗎?別人也得走自己的路啊!即使在人生路裡相遇,每一個人走的路;每一個人的目標也不一樣。在人生漫長的「樓梯旅程」裡,偶然前人們能拉你一把,已經很令人感到鼓舞了。在清楚自己方向的同時,亦得努力的為自己的目標走踏踏實實的每一步。

再看升降機,若你不清楚自己要去哪一層,那你便得原地踏步了。人生亦相同,在快速進行每一步時,亦得先弄清楚自己的方向,否則到錯樓層,便會處處碰釘;不敢嘗試,便會原地踏步了。

在升降機裡,我一直在想樓梯和升降機的問題。踏出升降機,發現原來老爸住的那一層,升降機到不了。結果還是得走一層樓梯。

「古老的智慧,前人走過的路……」在我牽著兒子小小的手,走著升降機無法取代的幾級樓梯時,我不禁細細地回味著。回味著那新一代的智慧;回味著那古老的智慧,我來到老爸的門前,迎面來的,是老爸對著孫兒的微笑,和兒子看到爺爺的喜悅。

-=-=-=-=-=-=-=-=-=-=-=-=-=-=-=-=
後記:

這篇文章是我最喜歡的文章,
不是因為其內容,
而是這篇文章對我的意義。

這篇文章是我在2009年會考中國語文科的寫作內容。
那時我悄悄從澳洲回香港,
接觸和挑戰這個新的考試制度,
目的是為了找回自己的自信、解開一個心結、和確認自己能力。

還記打開試題時看見這個題目的那一刻,
我立即鎖定這個題目,
然後靈感一直源源不絕的湧現。
這次經驗讓我再次看到神在我學習上對我的保守帶領。

結果很令人滿意,
我也特定花錢要回了我那份卷二寫作答題簿的影印本,
把這份對我來說意義深重的文章好好的收藏起來。

-=-=-=-=-=-=-=-=-=-=-=-=-=-=-=-=
**於2012年4月12日 本文章瀏覽數達1,000!
**不過仍然是一個留言也沒有
**2012年10月11日 本文章瀏覽數達2,000!
**然後有4個留言!雖然有2個是我自己的@@
**加油加油!
**2013年4月22日 本文章瀏覽數破3,000!
**不計自己的留言,留言有4個!
**加油加油!我自己還有讀書的你/妳們!

8 則留言:

  1. 嘩嘩嘩嘩嘩嘩嘩嘩!
    謝謝你/妳的回應,真的很鼓舞!

    回覆刪除
  2. 樓主文筆很好 當時拿了什麼等級?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妳啊~~~~

    這篇作品當時(2009)拿了Level 5*
    所以當下就決定要把自己的卷買回來收藏呢~XD

    回覆刪除
  4. good writing:)
    Write more!

    回覆刪除
  5. Thank you for your reply and support!
    Hope I can have more free time from working and have ideas to write mo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