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0
久別的靈感,多多指教: [新詩]妳不是雪花

[有空留個言 or subscribe (追蹤者)支持下~謝謝]
* * * *
喔!第一次來這裡嗎?
感謝你/妳
臨!這足印將會是我繼續寫下去
推薦看[散文]樓梯與升降機[新詩]童話裡的魔法
* * * *

2009年7月26日星期日

[散文]改變

share 剛才回家的路程
我總覺得比平時走的路長了
不知為甚麼
跟朋友一起走下去車站
一起討論「改變」這個問題
很短的路程
卻令之後的時間延長了
或許
是我的思想改變了吧

我們在討論著一個改變了的朋友
面對人生的錯折
她選擇去改變
但是她選擇去改變環境
用她自己的力量
企圖令環境去適應她自己
希望有人會去給她一點溫暖、一點關懷、一點愛

可惜
她的改變令別人都怕了她
人們開始疏遠她
我總覺得她的好勝心在作崇
她希望自己能夠改變
改變得比從前更好、更美麗

「美麗」
這是每個女性都希望擁有的東西
但是
如果當美麗會令妳失去其他的東西
是很重要的、是無價的東西
「美麗」又是否那麼的吸引呢?
或許我們男孩子不明白吧!
又或許
我跟她面對人生中錯折的方法有所分別吧!

面對人生的錯折
我們可以改變自己
令自己變得適應環境
又或者
我們可以用自己僅有的力量
去改變環境
令環境變得適應自己

人自出生以來
根本就必須學習適應環境
人一出生
就得依賴別人
被別人抱著四處去
然後用四肢在地上爬著
跟著
我們必須學習用雙腳走路
為甚麼我們要這樣?
因為我們要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
難道我們可以令這個世界沒有地心吸力嗎?
不可能!
人自出生以來就必須學習適應環境
這是鐵一般的事實

在路上
我看見路旁花圃的花
我想
人生大概也像這些花一樣吧!
有的躲在花叢中
完全去改變自己
去適應人生
有的在花叢的外側
去改變自己之餘
亦嘗試用自己僅有的力量
去令環境有所改變
有的離開花叢遠些
希望環境能完全改變
令環境去適應她

對我來說在花叢外側的花
是我最想學效的
改變自己的同時
又嘗試去挑戰環境
不像那躲在花叢中的花
完全不去面對
一生只去躲避
風大一些
便在風中消逝
人生根本沒有意義

也不像那企圖令環境能有所改變的花
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跟環境作對
最後也必被擊倒
別人縱使能看到她的美麗
被大風一颳
在沒有支持的情況下
消逝
也是必然的事

我想
人生如何
且看你如何去面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