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0
久別的靈感,多多指教: [新詩]妳不是雪花

[有空留個言 or subscribe (追蹤者)支持下~謝謝]
* * * *
喔!第一次來這裡嗎?
感謝你/妳
臨!這足印將會是我繼續寫下去
推薦看[散文]樓梯與升降機[新詩]童話裡的魔法
* * * *

2009年7月26日星期日

[散文]我的普通父母

share 我的普通父母
-=-=-=-=-=-=-=-=-=-=-=-=-=-=-=-=

早陣子聽說就讀小學六年級的表弟
正為一份功課而煩惱
為一份中文科的作文功課而煩惱
我一方面想「八掛」一下
一方面也好奇現在的小學
中文科的作文題目都是些甚麼

打聽了一下
作文題目是:
我的XX父母
這樣的題目倒也司空見慣了
像我的XX老師、
我的XX同學、
我的XX假日
……

當然
「我的XX父母」這個題目
也幾乎是每個學生必經的階段

問一下表弟有甚麼好主意
他立即便說出一堆題目:
我的奇怪父母、我的搞笑父母、我的超勁父母等等
見怪不怪的小學生題目
胞弟在旁笑了笑
插了句話:我的親生父母

大家也笑了

這時母親問我
「那大表哥會寫甚麼樣的題目呢?」
「我的普通父母」我答道
母親讚了我幾句
又回去把剛洗好的衣服拿去乾衣機

表弟問我為甚麼作這樣的題目
我說越簡單的題目
在云云出位的文章主題中
在平凡中帶出不平凡才是王道
表弟點了點頭
似懂非懂的裝出沉思的樣子

晚飯過後
我自覺清閒得有點過份
發呆之餘
亦想起那道作文題目
在想著如何的文章結構
內容會令文章更加有趣味呢?

現在想起來
一堆賣弄文筆
裝作有內涵的文章
還真是沒帶出半點真意義

所謂「普通」
即普遍及通用的意思
而我的普通父母的確是很普通
試問為人父母
除了需要給予孩子愛和時間
還有甚麼是比別的父母不足的呢

有時候簡單的一句稱讚
比過盛的物質享受
更來得享受及回味

或許我的父母
沒有像那些為孩子作出偉大犧牲的父母
那樣令人津津樂道
或許我的父母
沒有像那些為孩子的未來預備得充充足足的父母
那樣令人稱頌至今

但是
我們的父母
只要孩子把他們為他所作的
只要孩子把他們跟他所說的
都銘記於心的話
我們的父母便感到滿足了

或許
我們普通的父母
最想聽到的
不是孩子回來述說自己的前途有多光明
或許
我們普通的父母
最想看到的
不是孩子的成就有多麼的偉大

我想
我們普通的父母
要求的回報根本是很少很少
大約
只是孩子普普通通的一句感謝
孩子普普通通的一句:「多謝」

多謝

1 則留言: